黃茂生的生平

黃茂生於1927年11月20日在廣東惠陽的貧窮農村出生,約6個月大父親便去逝了。文盲的母親帶著他們四姊弟生活非常艱苦,大姐十多歲便病逝,二姐送了給別人,而哥哥則精神不健全。

他九歲時適逢二次世界大戰及日本侵華,經歷日機轟炸廣州,幸好一家平安。後來去了龍崗投靠堂叔輾轉去了澳門,期後被日軍接回廣州。

返回廣州已經十歲了,在縣立小學唸書,只唸了三年多便輟學,跟叔父做洋服學徒。約十五,六歲時患上肺癆,堂姐,一位許姓同學及陳姓同學及青年會科長潘福祥都非常關顧他。茂生當時尚未認識主耶穌,他逼切地對天說:「我受那麼多苦難,是我生前做了甚麼壞事嗎?我真的不明白,但我要生存,求神幫助我。」


不久之後得知有一位從美國回來的醫生在衛生署為學生照肺部X光,茂生也去照。肺癆在當時是沒藥醫的,這位醫生知道美國有新藥,並免費為爸爸醫治,前後經歷九年直至康復為止,這位救命恩人就是伍德元醫生。

大陸解放前一刻茂生只帶著一把裁縫剪刀隻身來了香港,於60年代香港工業開始蓬勃,他進入了由嘉道理爵士開設的製衣廠工作,生活才慢慢獲得改善。他的工作是把設計師交來的設計圖做成樣板,由模特兒穿上給客人品評,客人滿意便下訂單。可見他擔當的角色很重要,人稱黃師傅,直至七十多歲才完全退休。茂生非常感謝天父恩顧,讓他有健康的身體和長時間的工作能力。


茂生於48歲時與兩兒子一同在九龍城浸信會受浸加入教會。年紀大了身體也軟弱了,聽覺也差了,明白是人年紀大了的自然退化,但仍感謝天父的帶領,幫助,引導和供應,感到很平安。


現在茂生安祥地回到天家,我們會永遠懷念你,願您主懷安息!

救命恩人
伍德元醫生

伍德元醫生廣東台山人,年輕時於美國習醫,學成返回廣州行醫。
伍醫生,仁心仁術,醫術高明,於大陸解放前將醫務所遷往香港中環華人行,繼續執業,於七十年代末移居美國退休。